多基因結合效果造成的乳癌傾向及誘發因素

多基因結合效果造成的乳癌傾向及誘發因素

多基因結合效果造成的乳癌傾向及誘發因素

年輕的王小姐得到了乳癌,好在是早期,經過治療,到現在已經算痊癒了, 但是她心裡瞭解,如果可以掌握當初生病的原因,未來她可以更有效的預防及避開這疾病。

疾病是先天基因造成的傾向,然後被後天因素所誘發,有基因異常不代表會生病,但如果有後天因素誘發,條件足夠時,疾病會成形,

我幫他做了全基因檢測,結果出來了,鬆了一口氣 : 她沒有BRCA1這類相關的重大單一乳癌基因的異常,而是多基因的結合效果,造成的乳癌傾向,然後被後天因素所誘發的。

為了找出誘發她乳癌的後天因素 我請她想像一下,當初她第一顆乳癌細胞出現的時候,當時的情況,這時間一般是發現疾病的前兩年。

這顆細胞先是產生與細胞生長有關的基因突變,造成它有過度生長的能力。 

不過,即使是正常人,每天都會有這種癌細胞出現,正常情況,下 身體有內建的強大的防禦機制,能將突變修復,或是透過免疫系統,將這顆癌細胞清除。

不巧的是,當時身體的微環境,正好讓這些防禦機制失靈,讓這顆癌細胞有機會生長。

我請她回想一下,發現疾病前兩年,有無喝酒、不運動、高脂肪食物、壓力……這些是常見的後天因素,會造成適合乳癌細胞生長的微環境。

她說,就是壓力

壓力會造成免疫改變,而抑制免疫細胞清除癌細胞的功能,讓這第一顆乳癌細胞有機可乘,長大變成結構紮實的腫瘤。

壓力常被忽略,特別是有先天基因異常造成乳癌傾向的人,更要注意。

會影響生理壓力就不能漠視,學習傾聽身體的訊息很重要。

在全基因分析時,還看到她有些相關因素 : 包含會造成維他命D缺乏的VDR,以及會讓人較容易產生焦慮壓力的SLC6A4基因變異等,這些因素加在一起,形成當下適合癌症生長的環境。 

預防之道,就是先了解自己的身體特性,個別調整這些後天因素,平時保持警覺,避免它們結合在一起,讓疾病沒有適合形成的環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