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基因檢測

基因是決定身體構造及特性的密碼 ; 身體的構造最初是按照自己獨特的基因訊息建造出來的,就像是建造房屋的藍圖一樣。

所以身體的特性或體質主要由自己的基因來決定的;每個人身上有約一千萬個基因變異,大部分的基因變異對健康沒影響,有些會造成個體差異,例如體重或智力,有些會造成疾病,有些會讓人容易罹患某些疾病。

事實上,人一生的健康異常,百分之八十與基因變異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所以基因檢測的用途,就是將這些基因變異列出,因為這是健康與生病的核心關鍵,找出基因異常,才知道精準的治療方向。

基因變化主要分先天變異及後天突變。所以目前基因檢測最重要的差異,是檢測先天基因變異,還是腫瘤後天突變。一般檢測先天基因變異,主要是為找出先天異常的病因或預防疾病,而檢測腫瘤後天突變,是為了選擇癌症治療方向或標靶藥物,但兩者有重疊, 說明如下 :

精準醫療的基因檢測

主要檢測癌症的後天突變,用於選癌症標靶藥物。癌細胞發生的原因,是因為細胞基因發生突變,一般而言,這突變是細胞原來沒有的,也就是後天突變。 這些突變的基因,要是發生在負責細胞生長調控有關的基因時,會造成細胞不受控制亂生長,於是變成癌細胞,最後越長越大,變成危及生命的腫瘤。目前有許多標靶藥物,是針對特定基因異常設計,效果相當好,所以對腫瘤做切片找出這些基因突變,再選擇相對的標靶藥物,常常可以讓治療更精確,並減少不必要的副作用。如果不適合切片, 也可抽血做液態切片。

 

先天基因變異的基因檢測

人由受精卵開始發育,其中的基因是經過父母基因重組而來,這先天的基因,全身的細胞都一樣,但是每個人的基因都不盡相同,約三百個DNA中會有一個與其他人不同的地方,這些基因變異,大部分對健康沒影響,有些會造成個體差異,或造成先天疾病,或造成讓個人未來容易罹患特定的疾病的基因體質。 所以,經由抽血,檢測這些先天基因變異,可以找出先天疾病的原因,或是預測未來可能會發生的疾病,並尋求治療或預防的對策。

 

全基因檢測

也就是最完整的先天基因檢測。人有兩萬多對基因,利用次世代定序,或是最新的第三代定序,經由抽血,將所有基因變化,一次完整列出來。優點是完整、基因資料後續利用價值高,且費用相對較低。

另外,全基因檢測的分析,可以再為分單基因及多基因分析。單基因分析,就是將全部先天基因變異中最重要,屬於致病性的基因,個別列出來分析並說明。 一般而言,單基因變異的影響較大,特別是先天異常,通常屬於罕見疾病。不過,成人疾病,常常是許多基因變異的結合效果造成,而且還要加上後天因素,當條件足夠時,疾病才會發生,這類疾病影響廣泛且重要,包括癌症、糖尿病或是失智等。上面提到的多基因結合效果,可以利用全基因定序的資料計算,並預測未來罹患特定疾病的風險。 

就以上面的癌症後天突變來說,其實每天都會有一些細胞有後天突變產生,不過 人細胞中有一群基因,專門負責修復這些突變,讓這些突變恢復正常。但是,有些人,這些基因有先天基因變異,造成難以修復這些後天突變,於是較容易發生癌症 ; 因此檢查這些先天基因異常,可以事先得知是否容易罹癌。

另外就癌症而言,有些癌細胞中的基因異常,可能來自先天變異,也可能是後天突變。例如安潔莉娜裘莉的BRCA1乳癌基因就屬於這類。也就是說,先天基因變異或腫瘤後天突變的基因分類,兩者有重疊的部分。針對這類基因,檢測可以用抽血的方式,也可以做腫瘤切片,就看哪種方式效果較佳。

針對疾病預防,我們會建議用全基因檢測,一次列出所有基因變異,看到自己所有的先天疾病體質,利用單-多基因分析,這樣就能完整知道需要注意及避免的後天因素。然後調整後天因素,這樣未來發生疾病的機會就大幅降低。這就是全基因精準預防醫學。
 

台北榮總精準醫學暨基因體中心-基因諮詢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