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APOE基因

失智症,APOE基因

失智症,APOE基因

七十五歲的王先生,與夫人一起來做全基因檢測 –其實沒什特別問題,只是想了解自己的身體特性,讓自己更健康。

大家可能會想問,都這年紀了,還要來做基因檢測幹嘛呢 ? 其實不論什麼年紀都不嫌晚,健康永遠不嫌多。之前我就遇到一位七十三歲的病人,在不知自己是蠶豆症的情況下,大量用了含不適合身體成分的止痛貼布,莫名造成腎功能惡化,如果早點知道自己身體有這樣的特性,就可以避免惹上這些健康問題。

王先生非常注重養生,所以身體大致健康,不過,他很年輕就有高膽固醇,最近有一些輕微失智的跡象,醫生也檢查診斷為失智症的前期,好在,在經過藥物調整之後,現在的情況都很穩定。其實我與他對談,完全感覺不出來他有異常。 

他的全基因打開來之後,看到了他失智的原因之一 : 有APOE基因的異常。 

這個基因的異常,會讓人年輕時膽固醇高,然後老的時候失智的機會會增加,但重點是,這不代表一定會失智,只是種傾向,如果膽固醇及早控制好,失智的風險就會降低。

基因解出來,正好解釋了他的情況。 

因為他飲食上都非常注意,也有運動的習慣,生活習慣很好,膽固醇也有積極在控制,所以失智這疾病並沒有真正浮現。  

所以我道賀他說,好在平常有注意,就沒有變成大問題,繼續保持下去,控制膽固醇對他特別重要。 

我們也發現了他一些其他需要注意的地方 : 他有ATP7B基因異常的帶原,這基因會影響銅離子代謝,雖然不會造成疾病,我們還是建議他含銅高的食物不要吃太多,這樣可以讓腦部更健康。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