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體質是預防疾病的重要基礎

基因體質是預防疾病的重要基礎

  • 基因體質的概念

經過基因檢測後,在正常人基因體中,可能會看到一些會造成特定疾病的基因變異。

這類基因變異點就可能是疾病的基因體質,基因體質代表潛在的疾病可能性。

這些基因體質不一定會導致疾病,但利用基因體質的訊息,可以預防疾病,或是早期發現及治療疾病。

 

  • 基因體質與疾病的發展

基因體質未來會不會造成疾病?答案就如上面所解釋的,還要考慮複雜疾病形成的因素。

複雜疾病會形成,需要許多原因的配合。雖然有基因的變異,但是若是生活習慣量好,其他相關基因也都正常,要生病的機會不高,基因體質可能永遠只是潛在可能性,不會發病。

不過既然有特定疾病的基因體質,代表這基因的功能多少受到影響,需要注意生活習慣,預防疾病發生,及安排門診追蹤以早期處理。

 

  • 沒人擁有完美基因 別害怕瞭解自己

這是無法避免的事實。

每個人在基因體檢測後都有可能會看到一些疾病的基因體質,既然每個人都是這樣,那就沒甚麼好避諱的,不妨放開心胸面對它。

因為醫學一直在進步,對基因的性質掌握越來越明確,可用的基因藥物越來越多,許多健康問題都開始有解決的方式。

基因發生變異有生物演化的意義。變異是不是正常,其實取決與這變異是不是讓人適應這環境。雖然是天生,其實還有相當大的範圍,可以調整讓自己更好,這就是人生。

 

  • 預防醫學的基礎

基因體質是預防醫學的基礎。

如果沒有方向,每個人要預防的疾病將何其多;當發現特定基因體質,就能抓到需要優先預防的方向。

現在很多人會幫自己或家人安排體檢,不過這些體檢都是檢查已將經發生的疾病,並非預防。

比體檢更先進的是,基因體檢測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預防疾病,

另外,體檢項目五花八門,令人難以選擇。透過基因體檢測,檢查基因體質,就有方向安排最需要的體檢項目。

透過辨認基因體質,知道可能會發病的地方,就可能在疾病早期時發現,並早期處裡。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