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體檢測可設計量身訂製的個人化精準醫療

基因體檢測可設計量身訂製的個人化精準醫療

  • 看似相同的疾病,發生異常的基因常常不同

因為目前基因檢查累積的資料大量增加,結果發現,與以前想像不同的是,看來相同的疾病,其實涉及的關鍵基因變異常往往不同。這代表疾病中的功能變化及特性都不同,所以需要個別化的治療。

也就是說,治病要針對異常基因治療。所以以前”對症治療”的說法已經過時了,因為症狀相同不代表相同的治療效果就會一致。 

這些基因變異可以經由基因或基因體檢測的得知。

 

  • 精準醫療

大家也許想到,知道哪個基因有問題之後,又能怎樣 ? 

事實上,目前許多藥物都是針對特定基因設計,稱為標靶藥物。另外,即使不是標靶藥物,一般藥物在身體內作用的機制,也都與基因息息相關,若是能由基因層面掌握疾病特性,就可以選用有效的藥物進行治療。

例如免疫治療就是先檢測肺腺癌是否有欺騙身體免疫細胞的特性(PDL-1基因表現);若有,免疫治療就可能更有效。 

這種先由基因檢測檢查疾病特性,再選擇藥物的方式,稱為精準醫療。優點就是治療效果更好,並減少使用不需要的藥物及併發症。 

值得高興的是,這類新藥如雨後春筍般大量冒出,治療的選擇也越來越多,成功治癒或控制疾病的機會越來越大。

 

  • 個人化醫療

相同的疾病,在不同病人身上的發生的基因異常可能不同,代表治療需要因人而異。

另外,每個人基因體中變異點組合都不盡相同,造成個體差異,身體功能特性不同,對環境、飲食、或藥物的反應也不同。因此,每個人的健康特性都是獨一無二,每個人適合的治療也不一樣,這種獨特性,可以經由基因體檢測看出。

根據基因體資訊,選擇適合的量身訂製的方式,就是個人化醫療。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