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很容易忽略且問題大,代號叫做 ‘MODY’ 的糖尿病

一個很容易忽略且問題大,代號叫做 ‘MODY’ 的糖尿病

一個很容易忽略且問題大,代號叫做 ‘MODY’ 的糖尿病

陳媽媽六十多歲開始出現一連串嚴重的健康問題,包含糖尿病、腎功能異常及視力異常,後來眼睛開刀,而且目前需要終身洗腎。

貼心孝順的女兒,覺得應該還有些可以注意及預防的關鍵,為了避免未來其他的重症,同時為了自己的健康,帶著父母親,一起做全基因檢測。

我一眼就看到陳媽媽的基因報表上,有個GCKR基因異常,這是個關鍵基因,她一生嚴重的健康問題全由它而起。

GCKR基因異常時,會造成胰島細胞無法有效製造胰島素,導致年青人成年型糖尿病(Maturity onset diabetes of the young ,MODY),大約在20-30歲開始會發病。

整個事情串聯起來,就是 : 陳媽媽因為GCKR基因異常,年輕時應該就開始有糖尿病了,但是因為沒發現,身體器官持續受影響,而慢慢造成後續眼睛及腎臟的一連串的併發症。

她的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的說法也呼應了這情況,他告訴陳媽媽 : 她血糖高,應該早就有而且已經持續很久了,才會有這些併發症。

陳媽媽是個典型傳統的台灣女性,個性壓抑,刻苦耐勞,不喜歡麻煩別人,有事都放在心裡,獨自承受,我想,這是她糖尿病一直沒被發現的原因之一。

MODY可怕的地方是,它很容易被忽略,因為年輕人一般不會聯想到糖尿病,也不會想到要檢查血糖,因為較早就受糖尿病的作用影響,併發症更大。

我在想,診斷為糖尿病人之中,實際上應該有不少是MODY,這作基因檢測就可得知。 這不單是為了早期治療,同時也是為了子女健康著想。

其實,血糖只是一個例子,人類全部疾病數目可能多到好幾萬種,實在太多了,但又不是每個病都要小心提防。良心的建議是,直接作一次全基因檢測,把自己獨特需要注意的健康問題完整列出。

好消息是,陳媽媽在女兒的幫忙照顧下,其實目前都穩定 ; 而且,女兒的全基因檢測結果,顯示她沒有遺傳到這異常基因,她的血糖也都正常。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