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預防與早期偵測疾病

精準預防與早期偵測疾病

精準預防與早期偵測疾病

幫人分析基因時,常常會看到一些基因異常,有可能會造成未來的疾病 ; 我一直在思考,如果疾病真的發生了,如何早期發現,讓問題影響最小,避免之後的嚴重併發症或健康的傷害。

要做到早期精確發現疾病的關鍵,是偵測這基因異常引起的下游的分子變化,包括蛋白體及代謝體,如果能看到這基因異常作用引起下游分子的變化,就有機會精確早期診斷。

這周六參加一個會議,我演講的題目正好就是「基因體 -精準預防與早期偵測疾病之鑰」,後來聆聽會中另外三位專家分別講述質譜儀的臨床應用,再加上人工智慧技術,忽然覺得發現新大陸,清楚看到利用定序儀及質譜儀,將分子醫學應用在 “精準預防與早期偵測” 的發展方向。

定序儀的作用,是將基因體中的密碼一個一個排出來。

質譜儀的功用,簡單的說,可以很精確的檢查身體中各類蛋白質及代謝物的變化。

所以在未來,先利用定序儀分析基因,找出個人可能會發生的疾病,往後追蹤時,可透過質譜儀偵測身體這基因異常相關的蛋白質及代謝物,以早期精確偵測疾病,我預期,這將讓早期偵測疾病變得便宜又輕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