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被忽略的癌症危險因子 : 先天基因,及心理情緒因素

常被忽略的癌症危險因子 : 先天基因,及心理情緒因素

常被忽略的癌症危險因子 : 先天基因,及心理情緒因素

最近一位公眾人物因為癌症過世,因為這癌症常常不可預測,不免喚起大家對這疾病的焦慮 ; 有不少癌症患者,常常都是生活習慣良好,卻發生這疾病…

其實後天生活習慣僅是癌症發生的原因之一 ; 另外有兩個重要的因素,常常被忽略 : 也就是先天基因,及心理情緒因素。

由基因體醫學的角度,來看由正常到初期癌症的經過,大家可能會更了解這疾病 並減少癌症發生的風險 :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實每天身體都會冒出不少癌細胞。

一開始是基因發生突變,不過,有一群專門修復DNA錯誤的基因,會將這些突變修正。

如果突變發生在與細胞生長調控的重要基因上時,細胞生長開始不受控制亂生長。

好在,還有第二道關卡 : 免疫系統,會將這些不受控制的癌細胞消滅。

所以身體具有相當好的防禦機制,包括天生具有的修復基因,及免疫系統,這也是精準預防癌症的重要關鍵。

當身體來不及處理這些異常時,癌症就發生了。

修復基因異常是先天因素,可以做基因檢測,根據不同基因的特性,擬定相對應對策,規劃個人化的體檢。

心理情緒為何重要呢 ? 它會影響免疫,擾亂免疫細胞消滅癌細胞的能力。我分析許多癌症患者的整體發病經過,心理情緒壓力再加上先天基因異常,是影響現代人最重要的致癌因素。

癌症是多因素疾病,所以預防癌症的原則,就是由多角度分析,逐一找出並改善這些風險因子。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