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身上基因異常的實際統計數字

台灣人身上基因異常的實際統計數字

台灣人身上基因異常的實際統計數字

沒有一個人基因完全正常,那麼台灣人實際情況如何 ?

中研院最近就分析了超過十萬個台灣人的基因體,結果剛發表在知名期刊Genomic Medicine,這應該是本土最大基因體統計結果 :

21%的人有隱性基因異常帶原

5%的人 有顯性基因異常

3.1%的人有癌症風險基因異常

87.3%的人有影響藥物反應的基因變異

這代表甚麼意義呢 ?

五分之一的人身上有隱性基因異常帶原,雖然不會生病,但兩個相同基因帶原的人,生下的後代,會有機會產生疾病,所以我的建議是,結婚生小孩前,可以做全基因檢測了解帶原狀況。 

高達5%的人有大大小小的基因疾病。

3%的人有產生癌症的先天體質,不過不一定會發病,對應之道就是精準預防醫學。

近9成的人有基因變異造成的獨特藥物反應體質,使用藥物前,應該根據自己的基因選擇最適合的藥物或調整適合自己的劑量。  

其實一生中,超過八成的健康問題都與基因有直接或間皆關係。

在拿基因報告出來說明之前,我都會先說一句 : 沒有一個人基因是完美的 (意思是,大家都一樣,別擔心)

這裡也可以看出,每個人獨特的基因深深影響一生的健康。 現在到了精準醫療世代,我們開始做以前沒做的 : 將基因密碼打開來分析,以掌握自己健康需要注意的地方。 當然看懂這些基因密碼,是有些困難度,台北榮總最近將會開立一個 ”基因諮詢門診”,我將盡一己之力幫大家解決基因的問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