誘發卵巢癌的原因

誘發卵巢癌的原因

誘發卵巢癌的原因

王小姐在三十多歲的時候就得到卵巢癌,後來治好了,目前也都穩定,只是她心裡還是會擔心,當初是怎麼會生這個病的 ?

這是很多人在重病治癒後,心裡的想法。的確,要避免疾病再找上門,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能找出當初誘發疾病的原因,這樣,才知道如何避開會誘發這個疾病發生的危險因子。 

這些危險因子,就是先天基因造成的疾病傾向,加上誘發疾病後天因素。

第一步就是用全基因檢測,將她所有的基因,完整打開來,徹底檢視。

好消息是,她並沒有類似像BRCA這類重大單一基因,不過,她的卵巢癌-乳癌-內膜癌的多基因風險較高。

這代表說,她並不是因為單一重大基因所造成的卵巢癌,而是眾多影響較小的基因變異的結合效果所做造成的,然後被後天因素所誘發。 

那麼誘發她卵巢癌的後天因素是哪些呢 ? 這要慢慢問。我請她回憶一下,生病前一段時間的生活情況,不過,她馬上回答我,就是工作壓力造成的。 

為什麼無形的壓力會誘發癌症呢 ? 因為壓力會改變身上的原來用來抗癌的免疫系統,再加上先天癌症傾向,而將癌症誘發出來。 

我分析過不少卵巢癌或乳癌的病人生病的原因,發現這種「高卵巢癌-乳癌-內膜癌多基因風險分數」加「情緒壓力」誘發的組合比例相當多。情緒壓力常被忽略,要預防疾病,能認出這情況變得很重要。

這樣預防的對策就很明確了。她在生病後,其實自己就找到了答案。慶幸的是,她目前的上司也知道她的情況,都很配合的避免交給她負荷大的工作,真的是相當體貼。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