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腺癌的精準預防醫療

肺腺癌的精準預防醫療

肺腺癌的精準預防醫療

新聞常看到某某公眾人物得肺腺癌,大家應該會感覺到,近年肺腺癌好像變多了 – 我查了衛生署統計資料,事實真的就是這樣。

成人世界的健康問題大都是複雜疾病,例如癌症 ; 事出必有因,疾病不會憑空發生 ; 這裡,我解釋一下複雜疾病發生的因素 : 基因加上後天因素。

人共有兩萬多對基因,我做全基因分析,發現每個人都有一些基因發生異常,會導致發生不同疾病的體質,不過有特定基因體質,倒是不一定會發病,常常還需後天因素的加入,才會誘發複雜疾病。

肺腺癌為例,我遇過FGFR4基因的異常 (NM_213647.3(FGFR4):c.1162G>A (p.Gly388Arg),rs351855) ; 這是個近年被認出的潛在肺腺癌基因,有這基因變異,還不一定會生病,可是,如果加上空氣汙染,或是長期吸入炒菜油煙,當條件足夠時,會誘發肺腺癌。

FGFR4基因的作用與細胞生長分化、醣類及維他命D代謝有關 ; 當細胞生長分化發生異常,會轉變成不受控制的癌細胞。  

維他命D代謝 -不禁讓我們想到 : 藉由補充維他命D,可以預防或抑制肺癌嗎 ? 的確有不少這樣的報告 (例如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2018),這代表意義是,若是身上有FGFR4基因變異的人,應該適量補充維他命D,以減少肺腺癌發生機會。

這正是我積極推動的精準預防醫療的一個例子 : 藉由了解疾病或自己身體特性,可以更有效的治療會預防疾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