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症狀可能是基因異常所引起

奇怪症狀可能是基因異常所引起

奇怪症狀可能是基因異常所引起

六十歲的王女士從小受到一些奇怪的症狀所困擾 : 走路不穩、容易跌倒、精細肌肉協調動作困難,例如想寫的字寫不出來,想講的話說不出來、反覆感染、血氧濃度低 (93%),以前還有多發性肌炎,她因為不同原因,常常到醫院看病。

我也注意到了,她的病歷記載中,還有一句敘述 “hospital shopping”  -- 這名詞我解釋一下 : 這是說明病人自覺有病,但經醫師檢查找不到診斷,或是發現其實沒病,病人就繼續到處找醫院就診,就像逛街一樣的行為。

第一次門診與她對談時,她的確會給人有些微精神異常,瘋瘋癲癲的印象。不過,她是對自己身體的異常真的感到困惑。有次她給我看她的血紅素報告,不知道是她從哪裡聽來的,她問我她是不是有再生不良性貧血,我覺得好氣有好笑,明確告訴她不是,建議她別亂猜嚇自己。

對於這種疑難雜症,最好是用全基因檢測來找出原因並鑑別。在將她所有基因全列出檢視後,我發現她天生有一個特別的基因變異 : NKX2-1,這基因與神經功能有重要關係。

我將她過去六十年的生活及健康狀況全部探討一遍,發現這基因異常造成的疾病,與她的症狀有相當大的符合程度,就像上面提到的,她的構音困難、輕度智能障礙、肌肉運動協調異常、肺部發育異常及容易感染等症狀。

先幫她找出核心的原因,這應該可以幫助她由不斷的困惑健康問題中跳出來,掌握自己身體的健康變化,避免再繼續“hospital shopping”。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