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憂鬱症

家族憂鬱症

家族憂鬱症

七十多歲的王女士,家裡有幾位成員都出現精神方面的疾病,她鼓勵他們我這邊解開自己全部的基因,以瞭解自己的身體及心靈特性。她知道,精神系統的運作,同時受到心靈、心理、想法以及大腦神經生化環境的影響,後者常常有來自基因的影響在。

先講三十多歲的女兒。她在大學之前都很正常,但之後開始出現了憂鬱症,目前控制穩定,她一對SLC6A4的基因有變異,根據我的經驗,有憂鬱症的人,大部分都有這一對基因的異常。同時,她還有其他多個會影響大腦的基因變異。

不過我要強調的是,反過來說,有 SLC6A4基因變異的人,則不一定會有憂鬱症。我發現的是,這基因會造成心靈高敏感性,會接受到比一般人更鮮明的精神衝擊,有些心理系統較不健全的人,可能會較容易受到影響,而誘發憂鬱症。

這個家族其實最主要的問題根源來自父親,他有很明顯的躁鬱症,精神狀態非常不穩定,容易暴怒,造成家裡的情緒張力非常大,王女士也知道,小孩的疾病,與父親明顯有關。

對比之下,四十多歲的哥哥,則只有一個SLC6A4基因的變異。他目前都很正常,沒有精神疾病,但是他多少擔心會不會罹病。我與他對談發現,他從小為了要面對及對抗來自父親的精神壓力,大量閱讀了相當多有關心靈精神方面的書籍,透過調整想法,避免讓自己被影響及誘發精神異常。

兄妹作為對比,大家可以發現,先天基因與後天環境因素對精神疾病的影響。

我告訴哥哥,會發生精神疾病機會看來不大。

其實他其實還是個藝術家,有藝術家的潛力和天份。我看到他去偏鄉幫小朋友的學校的畫作,一隻藍色背景中的老鷹,可以感受到共鳴及畫作中心靈的張力。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