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NT10A基因異常造成的先天缺牙

WNT10A基因異常造成的先天缺牙

WNT10A基因異常造成的先天缺牙

陳小姐有許多身體異常 : 川崎氏症、心律不整、近視、子宮肌瘤、流產、先天缺牙、小時候就有憂鬱症,以及家族癌症史等。 

我可以感覺到,她應該懷疑自己身上是不是一堆先天基因問題,以及對身體未知異常的恐懼。 

她來做全基因檢測。檢查全基因有個好處,基因變異完整列出,再透過最新的基因資料庫比對,所有可能的基因問題,以及是不是基因的問題,一目了然。

結果出來了,其實還好,主要是兩個基因異常 : 

第一個是SLC6A4基因 : 這個基因變異很多人有,與憂鬱症有關,但並非絕對病因,還要後天因素加入,特別是個人的想法以及對事件詮釋的態度,才會誘發憂鬱。陳小姐告訴我,目前已經沒有再發作了,這代表說經過成長及調整,她在想法情緒管控上已經做得很好,即使先天有這傾向,憂鬱症也不會找上門。

但為什麼會先天缺牙呢 ?

原因是她一對WNT10A基因都有異常,這個基因與外胚層發育有關,異常時會造成牙齒發育異常,或先天缺牙 ; 同時還有其他特徵 : 例如舌頭表面會比較平  --我請她把舌頭伸出來,如照片所示,真的是這樣 ; 好在她的症狀很輕微,這個基因雖然有影響,可是並不嚴重。 

多基因分析顯示她有較高的大腸癌風險,但基因佔比例不大,約9.9%,注意改掉一些會誘發大腸癌風險的生活習慣,例如動物性脂肪攝取過量、肥胖、缺乏運動、抽菸、加工食品及纖維攝取不足等,並定期檢查就好了。

基因全部列出來,沒有什麼重大的問題,只要注意生活習慣,避開一些潛在疾病,完整解釋之後,我覺得她應該會對自己的身體更了解,對健康更有自信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