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 -健康及治療疾病之鑰

基因 -健康及治療疾病之鑰

基因 -健康及治療疾病之鑰

基因在疾病或健康的重要性,遠比想像中大,但是很少有醫師治病前會先比對病人基因體質再下藥,預防醫學也很少提及這關鍵,這部分一直被忽略。

不過現在趨勢正在改變,新世代醫療強調利用個人基因體資訊,幫助醫師及病人選擇最適合的方向,讓治療更精準 。

根據統計,17個人之中就有一個人身上有單基因異常。目前有超過一萬種單基因疾病,有些會直接造成明顯的健康問題,不過大部份是叫不出名字的基因疾病,但會默默作怪,累積傷害,造成不明身體病痛。

再加上常見的多基因複雜疾病(癌症或糖尿病等),高達65%的身體疾病與基因有關。

疾病治療關鍵常常就藏在基因之中,因為基因會決定疾病特性,及治療的方向。不過以前沒辦法用合適的價格大範圍檢查基因,再加上基因作用較難理解,很少醫師會提這件事。

不過近來現基因醫學進步很快,全基因檢測變得便宜又快速 ; 不同的基因異常,很多都可以在醫療資料庫中找到最新最好的處理方式,早些認出,採取適當對策,對健康會更有幫助。

人的健康,除了自身體質之外,也與環境息息相關,其實兩者相互作用,密不可分。

體質由基因決定,身體隨著環境反應。基因是整個人體健康系統的關鍵,有了基因體資料,加上後天環境因素資料,可以更清楚的掌握生病關鍵。

系統醫學將人體系統視為一個整體,將生理,心理和環境的相互作用結合在一起。系統醫學利用資料科學和系統生物學,並根據患者的基因體資訊,心理行為和環境考慮人體內的複雜相互作用,找出最適合個人,量身訂製的處理方式, 而不再使用公式化的醫療處置。

人體是自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當內在與外在不調和時,人體的機能便會受到阻礙,進而導致疾病。 在西醫中, 以這概念為核心的,就是系統醫學。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