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醫學獎 - 尼安德塔人與現代人的基因轉移

諾貝爾醫學獎 - 尼安德塔人與現代人的基因轉移

諾貝爾醫學獎 - 尼安德塔人與現代人的基因轉移

諾貝爾醫學獎由瑞典遺傳學家帕博(Svante Pääbo)獲得,帕博的研究重要之處在哪裡呢 ? 他詳細比較了三個現代人的祖先 -尼安德塔人與五個現代人的基因,找出演化的差異。  

大家可能都想知道,四萬年前的尼安德塔人,跟現代人之間的基因,到底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呢 ? 我看了一下他發表在Science期刊的原文,主要是骨骼、認知及代謝基因方面的差異 :

首先是RUNX2基因,這與骨骼發育異常有關。這基因異常會導致顱縫閉合延遲、鎖骨發育不全或再生障礙、鐘形胸腔和牙齒異常。這些正好是尼安德塔人與現代人不一樣的地方,例如,鐘形的胸腔是尼安德塔人的典型特徵。

另一個是THADA基因,異常時與糖尿病相關,THADA 的變化可能影響了尼安德塔人能量代謝。

接下來是幾個與影響認知能力的基因 : DYRK1A基因是唐氏症患者的認知障礙的關鍵基因 ; NRG3基因與精神分裂症有關 ; CADPS2 與AUTS2基因與自閉症有關。

我自己的看法 : 在原始時代,因為要狩獵、或快速逃避野獸的攻擊,需要更適於敏捷活動的體型,及快速代謝能量的能力 ; 但是到了開始群聚文明之後,社會化及認知功能就越來越重要,這造成了尼安德塔人-現代人的基因轉移 (draft)。

另一個角度來看 : 其實基因沒有好與壞,只有適不適合當下的社會或環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