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感染COVID-19的機會

二度感染COVID-19的機會

可能是 1 人和顯示的文字是「 BA.5要開始作怪了! é我家 基因醫師 張家饮 一個人遇到二度感染 或 三度感染的機會是多少? 」的圖像

 

接下來換BA.5病毒開始作怪了,疫情看似沒完沒了,但是人體的防禦機制也不是省油的燈 : 一個好消息是,人體的免疫力不斷增強中,在對 257,000名美國人的統計發現,會二度感染的人約12%,三度感染機會減少到1%。

造成這種抵抗力越來越好的原因,除了疫苗抗體之外,還有最近才被發現的幕後大功臣 : 冠狀病毒特異性T細胞 (SARS-CoV-2-specific T cells)

T細胞可以辨認與自己不同的細胞,並記憶下來,所以,之前得過新冠肺炎的人,自身的T細胞會記住過去遭遇的冠狀病毒, 產生這種冠狀病毒特異性T細胞,當再次遇到病毒時,即使是變種,也會調節免疫,行保護作用。

照這種發展趨勢,疫情將不會沒完沒了,而是越來越輕微,就像大家觀察到的,現在新冠肺炎大部分都是輕症。

T細胞真的很厲害,還有什麼功能呢 ?

T細胞可以殺死癌細胞 ; 人體每天都有癌細胞產生,好在有盡職的T細胞,清除這些不該存在的癌細胞 ; 癌症的自癒,也是靠T細胞。

這是因為體細胞可以辨認不該屬於自己的細胞,辨認的關鍵,就是看細胞的基因表現 。

有沒有開始覺得自己其實很強大呢 ?

當然,為了健康,每個人都有責任維持自己的免疫系統恆定 ; 保持運動、適當飲食、穩定的心靈狀態及了解自己的身體特性,是不二法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