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醫療與基因檢測 -最新的醫療趨勢

精準醫療與基因檢測 -最新的醫療趨勢

精準醫療與基因檢測 -最新的醫療趨勢

「張醫師,我是癌症的病患,開刀加化療後,還有什麼要注意的 ?」

不少病患會找我諮詢癌症治療的方案,所以我經常要查閱最新的國際癌症治療導引。我注意到近年這些導引有很大的改變,最新的方針,常常以有無特定基因異常,來作為決定用哪個藥物治療。

癌症是基因異常引起的疾病,可能是先天,也可能是後天的基因突變造成。

人體是藉由基因的密碼訊息建造出來的,所以當這密碼訊號有錯誤時,細胞或身體會發生一些錯誤,造成疾病。

所以基因是致病或治病的關鍵 ; 最新的精準醫療,就是根據基因變化來選治療藥物。

了解自己基因的變化,對疾病的治療非常重要 ; 醫師有可能根據基因的異常,與病患討論用藥的選項,知道自己的基因變化,才知道如何作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當然,基因較難懂,我現在正致力於,如何讓病患可以充分了解及應用這些知識,讓健康最大化。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 「癌症的病患,開刀加化療後,還有什麼要注意的 ?」

病人真正想問的是 : 除了一般的標準治療外,還有哪些重要的資訊可以讓我知道,不要漏掉,讓治療更完整有效,避免以後復發 ?

這些關鍵資訊,就在基因之中。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