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癌症是被誘發出來的

許多癌症是被誘發出來的

許多癌症是被誘發出來的

陳昇得到口腔癌,達叔是肝癌。

癌症可以更有效的預防嗎 ?

實際上,許多癌症是被誘發出來的,先有癌症體質,再加上環境因素造成。

口腔癌常是因抽菸喝酒嚼檳榔誘發的。

有人可能會問,許多人一輩子抽菸喝酒嚼檳榔都沒事,差別在哪裡 ? 癌症體質如何檢查 ?

答案是基因,例如口腔癌與TP53、MSH等先天基因異常有關。

其實,每天都有許多DNA突變發生,正常情況下,細胞會自行修復這些突變 ;但有些人身上有先天癌症基因,造成修復能力會下降,再加上抽菸喝酒嚼檳榔這些致癌物,增加突變機會,身體修復不及,特別是發生在調控細胞生長的基因突變,讓細胞生長失去控制,癌症就形成了。

現在,可以利用精準預防醫療技術 : 先完整檢查基因,了解自己的弱點,做好個人化健康規畫,如果發現有先天癌症基因的人,就需要嚴格避免菸酒檳榔這些致癌物,並將好發癌症部位做為體檢重點。

就像導航一樣,事先知道自己的弱點在哪裡,有防範的方向,遵守必要的原則,可以更精準地避開癌症等常見疾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