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與環境賀爾蒙

乳癌與環境賀爾蒙

乳癌與環境賀爾蒙

去年幫張女士做全基因檢測的時候,在多基因分析上發現有較高的乳癌風險 ; 不巧,最近就收到她傳來的訊息 : 已經確診是乳癌 !

她希望我由基因的角度,幫她分析一下需要注意的事項。我先將她的基因體重新分析一次,再約時間回來聽報告。

她原來是位肺癌患者,後來因為希望找到致病的原因以預防,我幫他做了全基因檢測,意外發現她也有較高的乳癌風險。 

她回憶說,其實,幾個月前的乳房攝影說沒有問題,但因為肺癌要每三個月做電腦斷層追蹤,居然就"順便"看到了一公分多的乳癌,這進展未免也太快了一點。

好在只是第一期,開刀後,預後應該相當不錯 ; 就如我猜的,與女性荷爾蒙有關。

這代表,她有較容易長乳癌的體質,接下來被雌激素所誘發,為了要避免再度誘發,找出雌激素來源很重要。

細問之下,她相當注重養生,幾乎沒有什麼其他的乳癌危險因子,包含喝酒、肥胖、服用賀爾蒙補充藥物、高脂肪食物或壓力等; 其實,她還吃素。

我問她 :「會不會用不沾鍋料理食物 ?」她點頭,說有兩個不沾鍋在用。 

不沾鍋這個東西目前討論蠻多的,發現也是會誘發乳癌的原因之一。最近的研究指出,不沾鍋鐵氟龍塗層製品的全氟烷化物,與女性乳癌發生率有明顯關係。

環境賀爾蒙最可怕的地方是不容易被察覺。 

另外,因為她有VDR這個基因的變異,造成她天生有維他命D缺乏的傾向。她身上維他命D的濃度真的很低,只有15,對於預防癌症,有不利的影響。我以前因為檢查維他命D濃度是自費的關係,站在省錢的立場,我較少主動提及這檢測;但是已經遇到不少不同類疾病的人,都有共同維他命D缺乏的現象,我之後可能要改變做法了。

癌症這類疾病,都是多個因素結合所引起 ; 預防之道,就是了解自己的體質,盡可能調整各個因素,避免誘發先天容易發生的疾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