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型糖尿病基因與誘發因子

先天型糖尿病基因與誘發因子

先天型糖尿病基因與誘發因子

陳小姐是一位幼年型糖尿病的患者,現在已經準備結婚要生小孩了,擔心是不是會有遺傳的問題。 

她回憶,原來都健康,但是小時候在一次嚴重的感冒之後,接下來幼年型糖尿病就發生了。

幼年型糖尿病相關基因很多,我幫他做過全基因檢測後,發現她一對HNF1A的基因都出了問題。 

這個基因與幼年型以及青年型糖尿病有相關,會增加這疾病的風險,或是說,會增加這疾病的傾向,但需要其他因素誘發。 這樣看來,主要是HNF1A基因變異加上病毒感染造成的。

之前我也有遇到幾位有幼年-青年型糖尿病的病人,也都有這基因的變化,但反過來說,有這基因變化,不一定就會有糖尿病。

另外我們在全基因-多基因分析上也可以看到,她有一些自體免疫異常的傾向,這代表說陳小姐的免疫狀況會相對不穩定,病毒感染後的免疫反應會間接再增加幼年型糖尿病的風險。 

然後她的維他命D接受器基因(VDR)也出了問題,代表說她可能會有維他命D缺乏的現象。維他命D的功能與抗發炎有關,所以這也是其中一個誘發幼年型糖尿病的因素。 

接下來要回答她,這疾病會不會遺傳到小孩的問題。由以上的分析看來,她的情況是多因素結合所造成,雖然先生也有一個HNF1A基因變異,但只要能避免或調整上面的誘發因素,避開這疾病的機會就很大。

所以預防之道,會建議她懷孕時或生下小朋友後可能盡可能儘量避免感染。如果有感染的話也要,提早治療,以免有免疫反應過久過度的現象。另外可以補充維他命D及益生菌,這樣可以進一步降低幼年型糖尿病的風險。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