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CA2與乳癌

BRCA2與乳癌

BRCA2與乳癌

陳女士的姐姐之前曾罹患乳癌,後來查出是BRCA2基因異常所造成的,因此擔心妹妹也會有同樣的問題。因此,陳女士來到我這裡進行全基因檢測。

檢測結果顯示,她確實也有這個基因異常。

這個惡名昭彰的基因很多人都聽過。身上有這基因異常,可能會讓人感到不安,所以在進行基因諮詢時需要特別謹慎,一方面要清楚地說明情況,同時又要避免引起不必要的心理衝擊。

幸好,陳女士已經有所心理準備,聽到結果後並沒有太大的情緒反應。

不過,正如我經常強調的,擁有這類基因問題並不代表就一定會生病,通常需要後天因素的誘發,疾病才可能發生。

因此,我慢慢地與她討論她姐姐過去的情況。我問她:“在姐姐生病之前,有沒有注意到什麼特別的情況?”

她回答說,姐姐與媽媽之間有很大的衝突,在家庭中造成了巨大的情緒壓力。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表示,她不確定情緒壓力是否與這個疾病有關。

我了解,談這類無實質、不易測量的東西,可能會被歸類於非科學範圍,讓人困窘。

不過,我非常肯定地告訴她,這是相當重要的因素之一。就像許多乳癌患者告訴我的那樣 “乳癌是與情緒的疾病”; 這同時也是她需要特別注意調整的重要後天因素。

好在目前陳女士身體健康,平時她也非常注意自身情緒的管理。加上宗教信仰給予她的力量,她的情緒顯得相對穩定許多。經過仔細評估,她的風險因素並不多,會誘發乳癌的機會不大。

我想要強調的重點是,不同的癌症會有不同的誘發因素,乳癌就與情緒壓力非常有關。如果本身有這類基因異常,在遇到情緒壓力等後天因素時,就應該更積極地去調整,以避免誘發疾病的發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