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肺癌特性 : 不抽菸、年輕化、女性患者越來越多

台灣肺癌特性 : 不抽菸、年輕化、女性患者越來越多

台灣肺癌特性 : 不抽菸、年輕化、女性患者越來越多

前幾天接受中國廣播公司流行網早安EASY GO節目的採訪,由基因角度來聊台灣肺癌幾個顛覆傳統認知的特性 : 不抽菸、年輕化、女性患者越來越多。

大家先來想像一下,肺癌是怎麼來的 :

 一開始,正常的肺部細胞中,有一個細胞發生了EGFR基因突變,因為一些因素,這個突變沒有被修復、或是突變細胞有沒被消滅,接下來,這顆細胞就開始快速生長,變成一顆大腫瘤。 

其實人體有許多防禦機制,有許多先天修復基因可以修復這後天突變,同時有厲害的免疫細胞可以清除癌細胞。

但是,哪些因素,會干擾這些抗癌防禦機制 ?

目前最重要的原因可能就是空汙。吸入的空汙,會引起肺部不當的免疫反應及發炎,這會喚醒並激活有EGFR突變的細胞,快速分裂長大。

另一個就是先天基因,的確有些人較容易的肺癌,他們先天的修復基因可能有異常,無法有效修復這些EGFR突變。全基因檢測可以發現這些基因。

簡單的說,台灣肺癌的主因之一,是先天基因傾向,加上空汙影響免疫所誘發。這裡要強調的是,慢性發炎真的是所有文明病誘發關鍵,還有許多因素會引起慢性發炎,包括情緒壓力,這會誘發壓力賀爾蒙,抑制免疫細胞,影響它們消滅癌細胞的功能。

如何避免呢 ? 為了賺錢生活,總不能全部搬到東部吧。不過,在空污更嚴重的印度,他們的肺癌發生率竟然很低,每10萬人只有7.7人,這是台灣的尾數,世界平均的一半。我想原因除了可能是他們的基因較厲害之外,一個公認的結論是,印度人們每天吃咖哩,其中的薑黃,可以抗發炎,抵銷了空汙所造成的發炎反應,避免誘發癌症。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