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帶著幾位小孩來做基因檢測,因為她曾經罹患乳癌,後來查出來是BRCA1基因異常的關係。 

其中一位不到三十歲的兒子確定遺傳到這個基因了 

媽媽非常擔心告訴我說,她這位小孩,神經很大條,什麼事都不在乎,一定要跟他講的嚴重一點,讓他知道事情的嚴重性,才能有警惕的效果。 

會這樣憂慮,是因為媽媽之罹患乳癌加上治療,相當的辛苦,她不希望自己的下一代也受同樣的罪。 

這個基因很多人都知道,它就是安潔莉娜裘莉身上那個乳癌基因。大家可能會對這基因有莫名的恐懼,覺得有這個基因異常,就註定會得癌症。所以在解釋這個基因的時候,需要考慮的事情很多,除了說明可能的癌症風險之外,同時也要顧及聽者心裡的感受,因為,講得太嚴重時,可能會誘發不必要的心理壓力,對未來的人生將會影響。 

這是因為我注意到,兒子同時有SLC6A4基因的問題,這個基因會讓人有高敏感個性,我猜測,兒子的個性可能跟表面上看到的會不一樣。 

看到本人之後,他的個性就如我預測的一樣。這類的人格一般來說其實內心較為纖細,容易有過度思考的傾向,但他會可能因為不願讓家人擔心,或者是不希望引起不必要的爭執等等因素,而讓自己外表看起來不在乎。 

所以在解釋BRCA1基因的影響時,我反而不再強調這基因的致癌性,而是著重如何預防及降低風險。

其實好在他是位男生,罹癌風險不像女性高,主要就是胰臟跟攝護腺癌。 

胰臟癌終身的風險大約5%,所以我在跟他解釋的時候,說明高達95%的人,即使有這個基因,也不會有胰臟癌,只要平常注意避開會誘發胰臟癌的後天習慣,就可以讓風險下降。 

當然因為基因異常的關係,他需要個人化的健康規劃,這部分我會建議他來我的門診,我會幫他妥善安排或建議需要的檢查。 

所以媽媽您不要太擔心,平時有在注意的話,風險就會降低。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