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的基因變異都是是需要後天因素誘發的

大部分的基因變異都是是需要後天因素誘發的

講一個很多人都有的「NCR3」基因變異

NCR3基因變異會造成什麼情況呢 ? 有這基因變異的人,如果被瘧蚊咬到,得到瘧疾的機會會增加。 除此之外,這個基因變異就沒有其他什麼特別的影響。 

意思是說,這個基因,先天會造成容易有瘧疾的傾向 ; 但是,如果沒有後天因素,也就是瘧蚊的叮咬,就沒事。 

其實全基因檢測解出來的基因異常,大部分都是屬於這種性質 : 基因變異僅造成特定疾病的傾向,但需要相關後天因素的誘發才會生病。 

不少人來聽報告前會有些緊張,擔心會看到不想看到的重大基因異常。其實,最近來聽我說明基因分析報告的人,常常聽到這個基因的解釋後,之後才開始喘口氣放鬆下來,聽後續的報告。

不過話說回來,這些基因資訊倒是提供自身健康上的一些方向 ; 譬如說,去有瘧疾的國家,可能就需要注意一下避免瘧蚊的叮咬。  

知道這些基因的變異功能在哪邊呢 ? 主要就是了解自己身體的特性,趨吉避兇。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