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定義

健康的定義

健康的定義

健康,應該是人一生中,最該追求的目標。 

但是健康如何定義呢 ? 我常在思考這問題。

最低目標就是沒有疾病,接下來是身體生理處於無失序狀態,更進一步就是身心靈和諧一致。 

其實目前醫療的重心,都還放在治療疾病上 ; 老實說,大部分的人,都是遇到疾病了,才會開始關心健康。  

身體生理無失序,就是沒有亞疾病或亞健康的狀態。

身體心理心靈和諧一致,我放在 FB  #本質醫師張家銘 中敘述,因為要跳脫過於嚴謹的科學範圍來說明。

避免疾病跟亞疾病,屬於精準預防醫學的範圍。 

精準預防醫學是什麼呢 ?

大家對於預防疾病的方法,第一個想到的方法就是飲食跟運動。

不過,這樣還不夠。 

因為每個人身體的特性都不同,與環境交互作用之下,會產生特定的反應,有些可能會影響到健康。  

身體與環境交互作用特定的反應,可以由自己的基因來預測 ; 例如,根據自己的體質,選擇最適合個人體質的保健營養品。

身體的特性也就是體質,是由基因來決定的,疾病其實是先天基因體質加上後天因素誘發的結果。  

所以精準預防醫學的宗旨就是,先了解自己身體特有的基因體質,調整對自己身體有害或有益的特定後天因素,精準維持健康。 

維持健康的第一步,先了解自己的身體特性,傾聽來自身體的聲音。 身體健康需要經營,經營需要自律。 

我們了解基因體資訊對健康重要,但相當複雜專業難懂, 所以我們的做法是,幫您分析及管理基因體資料,終身持續發掘與您健康最重要的醫學資訊,透過溝通回饋機制,修正被忽略的後天因素,以精確增進您的健康。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