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榮總精準醫療會議

三家榮總精準醫療會議

三家榮總精準醫療會議

高雄榮總最近也將成立精準醫學暨細胞治療中心,身為兄弟醫院的成員,當然是義不容辭過來提供及分享自己的經驗。 這次我負責報告我發展基因諮詢門診,以及推動全基因精準-預防-個人化醫學的臨床實務。 目前精準醫療及基因體醫學的技術越來越進步,基因諮詢門診正好提供一個無障礙入口,讓不懂基因的民眾也可以輕鬆地利用這些強大的技術。 

 

另外,參加這次會議,聽到台中榮總的細胞治療專家李冠德主任的演講,讓我有很大的收穫。

其實人身上有時長出癌症,但後來又自動消失了,這神奇的自癒能力是如何做到的 ? 主角就是每個人都有的T細胞。這種免疫細胞,可以辨認癌細胞,並進一步癌細胞殺掉清乾淨。

不過有些較厲害的癌細胞,有能力干擾T細胞,讓癌症長大。

所以細胞治療就發展出來了; 利用經過改造、更強大精良的T細胞,將這些癌症清除。

會議中李冠德主任及他的團隊,展示了這技術,對多種末期癌症令人驚艷的治療效果。即使是使亡率高達九成,號稱「癌王」的胰臟癌,在透過細胞治療後,相當高比例的病患仍長期活得好好的。看來T細胞治療可能是未來癌症治療最強的一道防線。

集結眾人之力,一起合作,不斷發展新的技術,以達到健康最大化的目的,感覺令人振奮且強大。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