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說話障礙,可能是基因異常所造成

兒童說話障礙,可能是基因異常所造成

兒童說話障礙,可能是基因異常所造成

新年了,講一個勵志的故事。

年輕的陳先生(化名),為了想查清自己有沒有家族疾病的異常基因,與太太來我這做基因檢測,檢查結果大致正常  --除了一個ZGRF1基因變異之外,我可能要確認一下。

這基因會造成 “兒童言語失用症”,有這這疾病的人,特別是小男孩,會難以精確地控制說話的肌肉群,也就是所謂 “大舌頭”,造成說話表達有困難。

但是我眼前的陳先生說話卻是字正腔圓,表達相當清楚,連我都有些懷疑這基因檢測是不是做錯了 ; 不過,我還是試探性問一下,他小時候,語言發展是不是都正常 ?

聽到我問這問題,他表情有些驚奇,好像我怎麼突然會想到問這事情…

似乎是記憶猶新,他馬上回應我說 : 他小時候的確有大舌頭,發音困難的現象。不過他決心要改善這情況,每天就對者鏡子,練習講話,修正自己的發音。

訓練應該效果不錯,現在我看到的,是一位說話語氣穩定,表達清楚有自信的年輕人。

當然他小時候不知道自己有這基因的問題 ; 現在科技發達了,先知道有這基因的問題,治療方向將更明確,應該更容易克服。 他的實例,告訴我們,即使有先天基因問題,先認清並接受自己的缺陷,找出對策,經過訓練調整或修正,透過後天的努力,缺陷可以克服,一樣有機會可以做得很好。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