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D51C基因異常與癌症, 及精準預防復發之道

RAD51C基因異常與癌症, 及精準預防復發之道

RAD51C基因異常與癌症, 及精準預防復發之道

王女士(化名)曾經是個商場女強人,只是在幾年前生意開始下降,當時,公司開門,每天的基本開銷就是三萬塊,一年下來已累積虧損一千萬,但因為好強的個性,她沒有把這個情況讓員工或其他人知道,獨自默默承受極大的心理壓力

然後禍不單行,接下來她被檢查出已經是卵巢癌末期,在這個人生重大轉變期, 她把公司結束了,同時接受手術加一連串的化療。

壓力減輕之後,神奇的是,末期的癌症,居然控制穩定,很長時間都沒有再復發的跡象。

她的先生拿出一本厚厚的筆記給我看,上面都是檢查紀錄,只是最近發現腫瘤指數有稍微上升的跡象,不過還在正常範圍內。

因為擔心是早期的復發,她來我這邊檢查基因,並尋求更精確的對策。

後來基因檢測找到生病原因了,她身上有一個RAD51C基因的異常,這個基因是負責DNA 突變的修復,當有這個基因問題的時候,身體對於修護已經突變的能力會下降 ; 其實人每天身上都會有些突變發生,當處理這些突變的能力下降之後,累積的突變可能會產生癌細胞。

不過,做為第二道關卡,免疫系統會消滅這些癌細胞 ; 但是當有重大情緒壓力時,會抑制免疫系統的作用,讓癌細胞有機會生長,進一步變成不受控制的惡性腫瘤。

所以王女士的情況是 : 先有先天癌症基因,造成容易冒出癌細胞的體質,加上後天重大壓力因素影響免疫系統的作用之後,形成癌症。

基因檢查的結果會讓我們看到精準醫療的方向。我建議使用PARP抑制劑,這是個標靶藥物,有精巧的藥物設計 : 當有RAD51C基因突變的癌細胞試圖進行細胞分裂生長時,透過這藥物的作用,反而會殺死自己,這樣,癌細胞就難以複製生長,效果很好。

我發現,王女士穿著很樸素,她還帶了一個一般人會覺得丟臉而不敢戴的帽子 --前緣已經缺了一大角,許多線頭垂下來,這應該與他過去商場女強人的形象相當不一樣。很多人在大病一場之後,才會領悟,放棄過去的偽裝,並重新發現真正自己。如果大家有注意抗癌成功人士的經歷,通常都會發現,當接受自己真實內在生命力,內在衝突壓力化解之後,疾病就會消失。站在預防醫學的角度,心理心靈的重要性真的不容忽略,但卻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因素 ; 當然透過基因檢查,先知道自己的健康弱點及預防之道也很重要。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