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少人有較明顯的大腸癌基因體質

台灣不少人有較明顯的大腸癌基因體質

台灣不少人有較明顯的大腸癌基因體質

大腸癌是臺灣最常見的癌症之一,這跟我分析基因的看到結果相當一致。

就像這個圖一樣 : 這是用多基因風險分數去計算的大腸癌的風險,虛線越靠近右邊,代表風險越大。 我發現,台灣不少人的圖都是這樣,代表有較明顯的大腸癌基因體質,再加上台灣的飲食習慣,可能就將大腸癌誘發出來了。

常見的成人疾病一般都是這樣發生的 : 先有基因造成的傾向,然後被後天因素誘發。

我問過幾位有這種大腸癌高風險的人 : 如果他們有做大腸鏡,一般都會發現有息肉,息肉有可能是大腸癌的前身。

之前有一位七十多歲的大腸癌高風險的老先生有提供寶貴的經驗,大家可以參考 : 他發現 如果當年紅肉吃多一點,做大腸鏡時,就會發現息肉,後來少吃紅肉,息肉就沒有長。

所以,對自己的體質越清楚越好。如果事前先知道有這種大腸癌體質,就要避開或調整相關的危險因子,例如紅肉或是加工食品,然後也建議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