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跟帕金森氏症的的精準預防醫學

失智症跟帕金森氏症的的精準預防醫學

失智症跟帕金森氏症的的精準預防醫學

還記得上個禮拜,因為罹患乳癌及憂鬱症,來我這裡聽基因檢測報告當下,結果失去意識的那位林女士嗎 ? 下半部還有重要的情節,這次我將續集寫完。  

林女士後來沒事了,這禮拜回來繼續聽上次未講完的部分,主要是多基因分析的結果。

結果顯示,她的失智症跟帕金森氏症的風險較高。  

這兩個都是多因素疾病,風險較高只代表有這疾病的先天傾向,但除非有後天因素的誘發,不然疾病不會平白無故出現。

反過來說,看到疾病的風險高,為了避免未來罹病,就要先將危險因子全部列出並改善,但這需要自律及努力,所以我常說 : 「健康需要經營」

其實整個分析過程中,我發現她的個性真的是很壓抑,可能是因為過去生活環境很辛苦,以及過於善良不想傷害別人的個性,她習慣把這些感觸全部壓抑下來。

不過被壓抑的情緒並沒有消失。一些情況下,可以發現它存在的痕跡 ; 例如她說他吃了精神科開的藥之後,晚上會做惡夢,夢境裡面都與過去生活上造成她情緒壓力的事件有關。

所以直接問她”有沒有情緒壓力”這類問題,回答通常都是”沒事還好” ; 但是當環境安靜下來時,這些情緒反應會浮現出來。

這對她很重要,因為乳癌就是這樣被誘發出來的。

但這與失智症跟帕金森氏症有什麼關係 ? 因為沮喪憂鬱正好就是這兩個病的危險因子,為了避免先天失智症跟帕金森氏症疾病的傾向被誘發,在分析的最後,我再三交代她,情緒要學習去調整,而不是壓抑,憂鬱症一定要好好治療。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