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壓力或情緒對身體的影響

心理壓力或情緒對身體的影響

心理壓力或情緒對身體的影響

幫林女士說明基因報告時,一個我意想不到的情況了…

她說有一點暈,我們就先暫停一下 ; 接下來,她開始失去意識,兩眼發直看著牆壁,然後叫也叫不醒

她是位乳癌患者,目前已經治療穩定,來這裡做全基因檢測,是希望找出原因, 以預防疾病再犯

報告上看到兩個造成她的疾病的基因異常 : 一個是SLC22A18基因,這與乳癌有關 ; 另外一個是SLC6A4,這與情緒控制,及憂鬱傾向有明顯關係。  

因為乳癌發生的原因與情緒壓力關係很大,所以在分析的時候,我都會仔細問她過去家庭或感情的情況。 

她同時有憂鬱症,目前控制穩定。她先生也是躁鬱症患者,有一陣子先生情緒很不穩定,可以想像,當時家庭中的情緒壓力很強,她的乳癌,也差不多也是那個時候發生的事情。 

我擔心她有身體有危及性命的變化,趕快叫了急救小組過來,不過當下我摸了一下她的心跳脈搏,感覺起來都正常,在送到急診室的這一段時間,她自己就慢慢恢復過來了,急診做的檢查都正常。

後來我問她說明結果時,當下有心裡沒有特別強烈的情緒反應,她說沒有。 

我在想,會有這樣的情況,應該與當下對談的內容有關 : 將過去埋藏在內心深處的痛苦經驗拉了出來,誘發了身體的異常反應。

不過根據我的經驗,這樣的反應不一定會浮現到意識上被感覺到,但它的作用還是在,所以,以後在解釋這類的問題的時候,我應該要更加小心。 

當然這個也是一個例子,告訴大家要重視情緒心理壓力。心理壓力或情緒對身體的影響,遠比大家想像中的大,雖然它無形不可測,但是對身體生理有實質的作用。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