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細胞癌,液態切片

生殖細胞癌,液態切片

生殖細胞癌,液態切片

年輕的王先生,大約在四年前、二十多歲的時候就得到了罕見的生殖細胞癌。 

整個病程很複雜,他接受了很多的治療,包括化學治療、幹細胞移植、免疫治療 標靶治療等等,但控制不好,很多地方都有轉移。 

不過奇妙的是,最近在用放射線治療之後,治療效果很好,做精密的正子攝影追蹤,居然看不到腫瘤了。 

他的父母親帶王先生來看我的門診,整個事件像是莫名發生的風暴一樣,對他的父母親造成巨大的精神創傷及壓力目前仍然驚魂未定,而且心理有很多問題未解,包括像兒子身上的癌細胞到底是真的消失了沒 ? 為什麼會得這個病,以及未來如何避免 ? 

在我的建議下,王先生做了全基因檢測,以及液態切片。 

全基因檢測主要是幫他找出上游發病的原因,再列出可能的預防對策。

液態切片,主要是幫他確認身上的腫瘤突變種類及數目,以及是不是需要進一步用標靶藥物。 

液態切片報告出來,是個好消息 ! 結果顯示,他身上已經測不到腫瘤突變,這代表癌症應該消失了。

全基因檢測則顯示,造成他罹患癌症的上游原因是RAD50基因有先天突變,這是個重要的突變修復基因,異常時會容易讓癌細胞增生。 

我說,這個風暴過去了,目前應該又重新開始,聽到這些結果,父母也放心了許多。

因為王先生的先天癌症體質,接下來的重點是預防。詢問之下,我發現王先生有些不良生活習慣,特別是抽菸,為了避免會再度誘發癌症,會建議改掉這些習慣,雖然辛苦,但很值得。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