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性狼瘡的基因

紅斑性狼瘡的基因

紅斑性狼瘡的基因

陳小姐容易焦慮,對自己的健康相當擔心,特別是他的父親及兄弟,都罹患病名不清楚的神經免疫疾病,她自己也是紅斑性狼瘡的患者。

還有不明原因的喘,但測血氧濃度及其他檢查結果又正常。

她也擔心這些疾病會不會遺傳給下一代 ? 或是還有其他潛在未知的問題 ?

我建議她及先生做全基因檢測,將自己所有的問題基因及潛在疾病一次列出來看清楚,以了解自己的身體特性及對策。

全基因檢測結果出來了 --從裡面的資訊,可以解釋她身體為何會有上述症狀 :

第一個就是SLC6A4基因異常 ; 這基因會影響血清素的調節,對情緒會有影響,包括焦慮及恐慌症。其實她不明原因喘的問題,最後也是在身心科才找到原因,就如我預期的,在用血清素調節劑之後,不明原因喘的情況終於改善。

紅斑性狼瘡是多基因異常引起的。在多基因分析中,顯示她有有較高的風險。這疾病也可能是單一基因引起的,好在她不是,所以遺傳下一代的機會預計不大。這是個多因素疾病,但到底是哪個因素誘發的呢 ? 細問及回顧之下,應該是她的情緒壓力。

就我看來,她的健康其實沒她想像中的嚴重

由另一個角度來看,她的問題源頭都與情緒壓力有關,進一步影響她的免疫系統並誘發疾病。若是能有效處理這些問題,上述疾病的情況將會改善。所以學習調整情緒,是她維持健康的關鍵,也是她這輩子要學習的功課。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