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基因體質

大腸癌基因體質

大腸癌基因體質

我在做多基因分析時發現,在台灣不少人有較高的大腸癌罹病風險,看到這結果,的確會讓人擔心。

但未來就一定會得到大腸癌嗎 ? 另外在身體上,實際會看到那些變化 ? 我講個有個相當具有參考價值的實例來說明。

H先生是個知名的企業家,他對養生非常重視,雖然七十多歲了,可是目前身體都很健康。為了更了解自己的體質,他來我這邊做全基因檢測,我發現他的大腸癌風險比較高,與他聊了一下過去的情況。 

其實他的妹妹在二十多年前就得了大腸癌,所以H先生大腸癌風險應該是來自家族的遺傳 ; 多基因分析的結果驗證了這情況 。

可能是因為妹妹生病的關係,他會定期做大腸鏡的檢測  ; 幾十年下來,他發現一件有趣但重要的事情  :

如果當年他紅肉吃得多,那年的大腸息肉就會長的比較多 ; 如果紅肉吃得少的話,息肉就較少,不過,當他發現息肉話,就會將它切除 。

發現這情況之後,他就很少吃紅肉了。因為紅肉是會誘發他得到大腸癌的危險因子。

就像我常講的,常見疾病的成因,是先天基因造成的體質,加上後天因素誘發所造成。即使有大腸癌的先天基因體質,只要事前先知道自己的體質,避開會誘發大腸癌的危險因子就可以了,這樣疾病就不會被誘發。

因為有定期保養的關係,加上了解自己體質的特性,避開特定危險因子,目前H先生實際年齡已經七十多歲了,身體都很健康,外表看來也比實際年齡年輕許多。

有人會問,多基因分析是什麼呢 ?

成人常見疾病,例如癌症、糖尿病、失智及心血管疾病,常常是多個影響較小的基因的結合效果,這要用多基因分析才看的到。所以,即使做到全基因檢測,應該要同時做單基因及多基因分析才完整。多基因分析可以找出個人潛在疾病的先天基因體質,並加以精準檢查及預防。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