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或過動症可能是基因異常引起的

自閉症或過動症可能是基因異常引起的

自閉症或過動症可能是基因異常引起的

自閉或過動症在臺灣不算少見 ; 我這裡發現,可能有不少自閉-過動症的小朋友,是因為基因異常引起的。 

張小弟弟的媽媽帶他過來檢查,他被診斷為自閉或過動症,但是確定的原因不清楚 ; 媽媽想更清楚掌握這到底是什麼情況,如果可以把原因找出來,可能治療或需要注意的方向會更明確。 

我幫小朋友做了全基因檢測,發現是ASH1L這個基因出了問題。 

這基因異常的時候,會造成行為或智力的問題,包括自閉、過動、睡眠障礙、注意力異常或肌肉較無力等等的現象,與張小弟弟的情況相當符合。 

也可能會造成一些額外需要注意的情況,譬如說隱睪症等等,後來問過媽媽,將這情況排除了。

在解釋結果時,發現一旁的小朋友相當的不受控制,有時自言自語,或拿媽媽的手機玩,連我都擔心一不注意會將手機摔在地上,真心敬佩自閉過動症小朋友的父母,他們是天下最有耐心的人。

找出原因,才有準確治療的方向,知道需要注意的地方,同時父母心裡會有個底,不致被未知恐懼所困。

雖然目前這個基因異常時並沒有特效藥,不過我查文獻,已經有一些新的研究治療方式正在發展,露出初步的曙光,值得進一步追蹤。因為知道方向的關係,媽媽知道如何在可以做到最好的範圍內,更有效的幫助她心愛的小孩順利長大。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