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CA真的是很挑戰人性的一個基因

BRCA真的是很挑戰人性的一個基因

BRCA真的是很挑戰人性的一個基因

BRCA真的是很挑戰人性的一個基因 !

不到四十歲的林小姐來我諮詢,她有BRCA2基因異常,已經發生乳癌了,她在想,是不是要在卵巢沒得癌症之前,就先開刀預防性切除掉 ?

她會這樣想,還有個原因 : 她母親一發現就是卵巢癌末期,後來不幸過世,這帶給她很大的心理衝擊及焦慮。 兩年之後,林小姐發現自己也得了乳癌,好在發現的早,經過手術及抗賀爾蒙藥物治療,目前都穩定。  

後來經過基因檢測,找到關鍵了 : 是BRCA2基因異常所造成。 

BRCA基因很有名,安潔莉娜裘莉發現自己有BRCA1基因異常,因為有很高的機會發生癌症,在還沒發病之前,她就毅然做了預防性手術,將乳房子宮卵巢都切除掉,這事件在世界上引起很大的爭議。

現在換林小姐面臨這抉擇,有醫師建議她,停經針都打了幾年了,不如考慮切除卵巢,這讓她非常難以決定。

不過,我仔細分析過她的狀況,發現 :

  • 她的異常是BRCA2,這個基因大概只有15%左右的機會會引起卵巢癌,代表85%機會不會生病,這基因並不像裘莉的BRCA1基因這麼厲害。
  • 目前已經出現效果很好的標靶藥物,這與幾年前裘莉的時空背景不同。
  • 她的停經藥物治療將完成,約還有十年時間,她可以經歷正常女性的生活,也許之後真的遇到了合適的對象,保留子宮卵巢,還有機會可以結婚生子。  
  • 因為已經知道有BRCA2基因異常,之後醫師會有計畫的追蹤,不致於發生一發現就是卵巢癌末期的情況。

這代表發現預防性手術對她而言,並非是最佳的選擇。

目前,精準醫療及基因醫學的技術已經大幅進步,在面臨會影響一生的抉擇時, 不妨聽聽基因醫師的意見,也許能更清楚的看到全貌,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