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體質基因

肺癌體質基因

肺癌體質基因

昨天看到新聞: 寶媽驚傳罹患肺腺癌。大家應該會有個疑問,有肺癌體質基因嗎?

這個問題有個需要注意的地方,肺癌基因有兩種不同意義,很多人都會搞混。

第一指的是”癌細胞突變基因”

肺癌細胞中有幾個常見的突變基因,包括EGFR,ALK,TP53或KRAS等。 目前發現肺腺癌一般都會測癌症切片中EGFR或ALK基因有無突變,再決定要不要給口服標靶藥物。

上述的基因一般都只出現在癌細胞中,身體其他細胞無此突變。也就是說,這突變基因(driver mutation)造成癌細胞的生長失控快速長大,這時我們根據突變基因選擇標靶藥,處理這失控的基因及細胞,以治療癌症。

第二指的是”先天基因”

這與這個疑問有關: 為什麼會得肺癌,是先天體質的關係嗎? 這問題較少人討論

答案是”身上的先天基因+後天因素”。身上的確可能有些基因,有先天異常時,會造成肺癌體質。HER2基因異常是個例子。後天因素包括油煙,或是現在的空氣汙染,這些因素加再一起,讓肺腺癌案例越來越多。

最近幫一位罹患肺腺癌王女士做全基因體檢查,發現她兩個FGFR4基因都有先天變異 (如圖,FGFR=成纖維細胞生長因子受體,與上面EGFR=表皮生長因子受體不同),這基因是另外一個例子,會造成肺癌體質,這體質再加上後天因素,造成癌症。

事實上,FGFR4會與EGFR合作,讓腫瘤長更快,王女士腫瘤中證實有EGFR突變。

當然有這些先天基因異常時,因為發生肺癌的機會較高,除了避開危險因子(油煙)之外,建議要定期追蹤,因為肺癌一般早期都無症狀,現在還有低劑量電腦斷層可用,相當靈敏,可以早期偵測。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