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性狼瘡的基因體質

紅斑性狼瘡的基因體質

紅斑性狼瘡的基因體質

最近,一位女星因患有紅斑性狼瘡而離世,這事件讓許多人關心起自體免疫疾病。事實上,我經由抽血測抗體或分析基因發現,不少女性身上都有這種自體免疫疾病潛在體質,好在大部分人沒將這疾病誘發出來。  

洪小姐在很年輕的時候就被診斷患有紅斑性狼瘡。透過全基因檢測,我們發現她多基因風險分數較高,這代表她的發病原因之一,是許多基因異常結合的效果,造成她先天有這疾病的體質傾向。

不過,單是還不致造成紅斑性狼瘡,通常需要有後天因素誘發(trigger)。詢問之下,發病前,她曾經遭遇較大的情緒壓力,之後這個免疫失調的疾病,就在她身上顯現出來。

有這種潛在體質的人,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避開會誘發疾病的後天因素 : 包括壓力、會刺激免疫反應的食物(補品、香菜、芹菜、九層塔及苜蓿芽等)、感染 受傷及日曬等

因為紅斑性狼瘡不易治癒,先認出這潛在體質,避免誘發因素,積極精準預防應該是最好的方式。

# 體質與健康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