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擔心兩歲的林小弟的發育狀況,而帶他過來做全基因檢測。  

媽媽的擔心不是沒原因的,林小弟父親家族有神經基因的問題,再加上小林小弟在發育評估真的發現有肌肉無力,以及語言發展遲緩的現象,目前接受早療中。

全基因檢測可以把小弟弟所有基因全部列出來檢視,是最完整的基因檢測,結果看到好消息 : 他身上倒是沒有重大的基因問題,包含媽媽擔心的家族神經基因的異常。 

不過小弟弟有SLC6A4的基因的問題,這個基因為會影響個性,教育方式變得很重要,所以我跟媽媽討論了一下。 

我 : 「這個基因可能會造成較為高敏感、纖細的個性,做事較細心謹慎」 

媽媽 : 「對耶 ! 他真的是很玻璃心」   

我 : 「小朋友說話的情況如何 ? 」  

媽媽 : 「我觀察到他很想講話,嘴巴都有動作了,可是,就是開不了口…」  

我 : 「SLC6A4這個基因可能會讓人容易過度謹慎小心,他可能會因為擔憂說錯話,而抑制了自發的發音能力,對他而言,鼓勵是更好的方式」  

例如,我建議媽媽可以鼓勵小朋友,就大膽放心地講出來,講錯都沒關係,再去修正調整就好了。媽媽要給小朋友「不生氣」的保證 ,以建立小朋友的信心。

媽媽相當同意,其實我還感覺到,她有些激動,我猜,應該是她忽然察覺到,自己忽略了小朋友的天性及需要。 

一般而言,基因沒異常,影響層面就小的多,可以預測,因材施教,經過適當的訓練之後,小朋友就會越來越正常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