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帕金森氏症風險的預防

高帕金森氏症風險的預防

高帕金森氏症風險的預防

今天寫了一份蠻特別的診斷書 

六十歲的陳先生來找我這裡做全基因檢測,是因為他之前接連罹患肺癌、大腸癌及冠心症。我猜他可能他覺得身上基因是不是隱藏有重大的問題,才會導致接連發生這些健康異常。 

第一次會談時,他曾提及自己目前在寺廟中,不過細節我沒多問。

後來報告出來了,他身上倒是沒有單一重大異常基因。不過在比對多基因風險評分時,可以看出他生病的原因 : 大腸癌是因為多基因異常的關係 ; 肺癌主要他有抽煙的習慣,基因風險在中間,並不是太低,長期抽菸一樣可能會誘發肺癌。他說,其實他一直到發現肺癌那一天才戒菸。 

所幸,這些疾病目前都很穩定。如果是因多基因異常引起疾病的,經過治療,改掉會誘發疾病後天習慣,一般預後都不錯。

接下來,講到了帕金森氏症的多基因風險分數  --他的風險較高。 

這結果讓他有些擔心,因為正好他最近手有顫抖的現象,還查不出原因。   

帕金森氏症有些危險因子,包括長期沮喪,化學汙染,特別是殺蟲劑等。

詢問之下,他之前曾歷經喪子之痛,再加上接連的重大疾病,自己的確處於失落沮喪的情緒之中。 

這時我才大致將整個故事拼湊出來了 : 因為心靈的不穩定,他現在在寺廟中帶髮修行,準備剃髮出家。  

隔天,他出現我的基因諮詢門診,他說他們的寺廟在新竹的山上有個分部,汙染較少,他想去那邊,可是要我幫個忙。

因為帕金森氏症的高風險再加上已經有症狀,雖然不是正式的診斷,但是這些一起出現顯然不是巧合,最好的方式就是提早預防,盡可能避開所有誘發因子。 

所以我從善如流幫他寫了一份有些特別的診斷書 :  

「因為病患具高帕金森氏症風險,建議避開化學污染,宜遷移至山上或者是海邊 等處,以降低帕金森氏症的風險」 

希望可以幫忙讓他更健康。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