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的免疫治療

攝護腺癌的免疫治療

攝護腺癌的免疫治療

陳先生是攝護腺癌的三期患者,他與太太一起來我的門診,是因為聽到香港的朋友有提到,攝護腺癌可以做免疫治療,但是需要測基因,陳先生夫婦想了解更多的細節,所以到我這裡諮詢。 

目前攝護腺癌的免疫療法主要有兩種,一個是 Sipuleucel-T(商品名Provenge,普列威), 這算是一種細胞療法,將改造過的自體免疫細胞再打回人體以清除癌細胞,不過目前適應症主要是已經有癌症轉移的人。  

另外一種,就是免疫藥物,主要是吉舒達 (pembrolizumab; keytruda),這是利用藥物誘發免疫細胞,去攻擊腫瘤。 

因為這兩種治療費用都不低,特別是前者,非常高價 (不確定普列威台灣有無引進),所以在用之前會建議先測一下,自己的情況適不適合用。

目前主要是經由基因檢測去看是否有高度微衛星不穩定(microsatellite instability,MSI)的現象,這是一種癌症會有的情況,染色體上的序列會變得亂象叢生,很不穩定,可以經由分析得知,若是有這種情況,就適合用免疫要治療。會建議在做之前先進行這個檢測,因為,錢要花在刀口上,如果用了不適合的治療,不只是浪費金錢,還可能會增加不必要的副作用 。

不過,即使是免疫治療,在不同癌症上,需要做的基因檢測可能不同,如果不確定,都歡迎到我們這裡來諮詢。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