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基因

情緒基因

情緒基因

有情緒基因嗎 ?

的確是有的 ; 我最常見的就是SLC6A4這個基因,異常時,會讓一個人容易有焦慮或憂鬱的傾向。

我遇過有憂鬱症的人都有這個基因的變化 ; 不過大部分人沒到憂鬱症的程度,,而是是情緒上比較焦慮,容易給自己過大的情緒壓力,但也有小一部分人自覺是正常的。

會不會憂鬱因人而異,這基因只是造成一個人焦慮或憂鬱傾向,其他還要看後天因素,或是個性想法等。

這基因負責腦細胞血清素的傳輸,異常時會讓血清素不容易進到腦細胞,所以一個方法是,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補充一些可增加血清素原料的食物,例如牛奶、蛋、深色蔬菜、堅果、乳酪或香蕉等等,慢慢的調整應該,會有一些幫助。 

我觀察到,有這基因變異的人,個性較纖細敏感,會對內在心理比較有觀察力,可以習慣獨處,我想這是個優點 ; 只是目前的社會主流較重視外在具體的事物,這特性的優點還沒被充分發揚利用。

我會建議事先了解自己是否有這種體質,如果真的陷入憂鬱的情緒時,會對心理的異常原因較了然於心,並提醒自己,這情況可以經由調整後天因素得到改變,特別是調整自己對事情詮釋的態度或是想法,情緒可以得到相當大的改善。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