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型大腸直腸癌,有預防的對策嗎

年輕型大腸直腸癌,有預防的對策嗎

「年輕型大腸直腸癌」-這個名詞令人心驚膽跳,不禁令人想知道,有預防的對策嗎 ?

可能是 1 人和文字的圖像

最近余苑綺的消息,可能會讓很多人覺得,年輕型大腸直腸癌像是無從預測的惡魔一樣,讓人毫無防備的餘地。

但就基因體醫學的角度看來,疾病會發生,必有原因。

首先,是有先天基因造成的癌症傾向,報紙上曾提到余苑綺做過基因檢測,有較高的癌症發生機率。

第二是懷孕,對一些癌症而言,懷孕是一個誘發癌症的危險因子,因為懷孕會影響賀爾蒙,並抑制免疫,誘發癌細胞生長或復發,我建議,如果曾患過癌症,懷孕之前 及懷孕過程中更要加強追蹤。

第三個因素是因為母愛的關係,她怕影像檢查會影響胎兒,即使已經有咳嗽症狀, 仍堅持拖延到生產完再檢查,但發現時癌症已經擴散到肺部,要治療變得相當困難。 我的建議是,一般X光對胎兒幾乎沒影響,真的有顧忌,就用無放射性的核磁共振,有需要都應該做檢查並及早處理。

這幾個重要危險因子,正好結合在一起,形成疾病風暴。

年輕型大腸直腸癌,極有可能來自基因異常造成癌症體質,最具代表性的,是一種叫做林區症候群的疾病,這個症候群是包含一群基因先天異常,造成身體較難以修復細胞DNA突變,因而容易得到癌症。

這些基因都可用全基因檢測查出。

不過,如同上面說的,癌症是多因素疾病,有先天基因突變不一定會發生癌症, 通常還需要後天因素的誘發,當條件足夠時,癌症才會形成。

當然每個人的生活型態都不一樣,後天危險因子也不同,分析結果會因人而異。

但原則就是,要是有年輕型大腸直腸癌的體質,就要小心注意,避免這些會誘發癌症的特定危險因素結合在一起,就有機會避開疾病的威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