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基因與身心靈

乳癌、基因與身心靈

乳癌、基因與身心靈

最近,幫幾位罹患乳癌的病患分析,有些人其實已經治療完成,病況穩定,那麼來檢查的目的是什麼呢 ? 就是希望找到生病的原因,不要再復發,對這種不知道為何會發生的疾病的恐懼,我們很瞭解。

癌症是複雜疾病,它是是很多個因素加在一起的結果,可能是多個基因,加上很多個後天因素,常常很難從單一原因去解釋為何會發生這個疾病。 

要避免再犯或遇到類似的疾病,就需要完整仔細的,將所有可能的因素,全部列出來分析改善。

這些因素主要要看基因及後天因素 ; 基因會決定先天體質,再加上相對應的後天因素,當條件足夠時,疾病會發生。

後天因素很多,身心靈都要檢查完整。

像最近遇到的幾位,她們身上並沒有重大的基因異常,也沒有一些會造成乳癌的不良生活習慣,不過她們都有相同的特性,就是心理及心靈的問題。 

就如病患常講的,乳癌是情緒的疾病 ; 心理及心靈,是最常被忽略也是最重要的危險因子。

前幾天與一位林小姐解釋結果。她不到四十歲就罹患乳癌,但在全基因分析上,卻沒有單一重大的癌症基因,這真的有些是出乎我預期。不過,在多基因分析顯示有較高的乳癌風險,只是,根據我的經驗,應該還有其他因素,才足以造成這疾病。

這要說到她與母親之間的關係。因為母親因為過去曾發生肝癌的緣故,生活上變得過度謹慎及關心女兒,而且常常為了安全或健康的理由,會限制涉她許多活動,甚至到不合理的程度,例如規定林小姐游泳不可以太久,不可潛水,以免遇到不可預期的海象變化,發生危險,偏偏林小姐此生的願望是成為一位潛水教練。

她們兩位之間,時常起爭執,衝突張力很強,她會憎恨母親嗎 ? 其實她相當依賴及愛母親,不過,母親扭曲的愛及這種關係,會讓她相當壓抑自己內部的能量。

無法向外宣洩的負能量,會回頭攻擊自己。

為何我會知道這麼詳細呢,因為林小姐再回來聽報告前一天,就先與我通過電話,當下我就了解,這是她生病的危險因子。

為了治療的完整,解說報告的那一天,林小姐的母親也一起來參與,就我能力所及,幫助林小姐,也幫助她母親。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