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基因

過敏基因

過敏基因

過敏在臺灣算是蠻嚴重的一個問題,很多人都有過敏,分析基因時,我發現,會過敏的人,幾乎都有IL4R這個基因的變異。

張先生跟太太,來做全基因檢測,他們想了解自己的健康,以及生育下一代,是不是有需要注意的事情。 

兩位的基因解出來之後,都有IL4R這個基因的變化,這個基因會造成過敏傾向,特別是太太,一對基因都出了問題,她自己過敏就很嚴重。 

我的經驗是,有這個基因變化,大約八成的人都會過敏。

不過 IL4R基因異常只是造成容易過敏傾向,不代表註定會過敏,至於會不會過敏 還要看有沒有過敏原來誘發。 

因為兩位都有這基因異常,可以預期他們將來的小朋友會是過敏高風險群,這疾病很惱人,一定要採取行動,積極預防 

過敏不容易根治,最佳的策略是預防。 如何幫高過敏風險小朋友預防呢 ? 目前的共識是 : 先避開過敏原,到幼兒六個月大時,再慢慢接觸過敏食物,讓免疫系統習慣。 另外要注意的是,接觸性過敏源,例如塵蟎或香菸,能避就避開。 老實說,預防的方法,特別是避開過敏食物的年齡,一直在修正。所以這裡我一併更新一下我過去的說法,之前我都說兩歲 !

 

美國過敏氣喘與免疫學學會(AAAAI)最新的建議原則是這樣  :

1.         前六個月純母乳餵養,或使用低過敏性配方奶粉,這樣可以增強免疫系統,同時延緩或預防異位性皮膚炎和牛奶過敏。 

2.         目前尚未證明限制母親在懷孕期間或哺乳期間的飲食有助於預防過敏的發生。 

3.         應在四到六個月大時,在寶寶試過一些低過敏食物並適應後,逐漸讓寶寶食用過敏性食物,例如雞蛋、乳製品、花生、堅果、魚和貝類等。 

4.         減少接觸某些過敏原(例如塵蟎),可以預防過敏或氣喘症狀。 

5.         出生前後接觸香菸會增加嬰兒氣喘的風險。 

https://www.aaaai.org/tools-for-the-public/conditions-library/allergies/prevention-of-allergies-and-asthma-in-children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