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預防聽力障礙過早發生

精準預防聽力障礙過早發生

精準預防聽力障礙過早發生

台灣不少人有聽力問題,特別現在是3C、耳機產品越用越多,成年人會以為是過度或長時間錯誤使用耳機音響產品造成聽力受損。
但出乎意料的是,台灣7個人裡面就有一人有聽障基因帶原,所以其實不少患者應該是基因異常引起的,如果 #天生有基因異常,就要精準預防,改變習慣以 延遲聽力障礙 發生。
聽障基因其實還蠻常見的,特別是GJB2基因、代號rs72474224的變異。
GJB2基因引起的聽障是 隱性疾病,意思是,要 一對基因都有異常時 才會生病。
我曾在臨床全基因檢測遇過許多案例,統計起來大概16%的人有這個基因的帶原;1.4%的人有 雙變異。因此可以推測,在台灣,應該很多聽力異常的人,不論老少,其實是GJB2基因變異引起的。
成年後基因也會變異 不可不防
實際案例是我遇到好幾個GJB2雙變異的人,發生聽障的年紀,從幼兒到60多歲的人都有。 
這是GJB2基因的一項特性:有這個基因的變化,不一定生下來會就注定會有聽力障礙,不少人是成年後才發病。 
-------------------------------------------
聽障基因也有機會避免造成聽障
因為基因造成的聽障,其實算【多因素疾病】,只要是多因素疾病,都 有機會避免
理由在於除了基因本身外,還要一些後天因素加成,例如長時間戴耳機或處於噪音環境等,當條件足夠,才會造成聽障。
所以事先知道自己有GJB2基因的異常很重要,了解自己有這體質,才有可能在知情的情況下,避免後天壞習慣加速聽力損耗,這樣,就有機會避免或延遲聽障的出現。
另外有個 奇特的特性 : 
GJB2基因異常,也可能造成手腳過度角質化,如果有聽障加上過度角質化情況,很可能就是GJB2基因異常造成的。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