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維他命D到底是好是壞 ?

補充維他命D到底是好是壞 ?

補充維他命D到底是好是壞 ?

最近有個爭論不休的健康話題 : 補充維他命D到底是好是壞 ? 

如果仔細看裡面的內容,其實沒有衝突。  

國衛院的研究顯示 : 長期大量補充維他命D,會增加失智或是加重失智的風險。

以前多數的研究 : 如果缺乏維他命D,會造成失智或者是增加失智的風險。 

第一個重要的關鍵,大家看出來了嗎 ? 就是要適量的補充,過多過少都不好。 

維他命D是脂溶性的,吃太多會留在身體裡,過量時會造成毒性。 

所以在國衛醫院這篇報導就發現 : 吃超過146天以上的老人失智風險會增加。 

這裡我心裡馬上浮現一個畫面 : 孝順的兒女擔心年老父母親營養不良,三不五時買一堆保健品給他們吃,這些聽話的老大人,就默默的吃完…

是不是有過量呢 ? 抽血測量維他命D的濃度就知道了。 

第二個關鍵是維他命D接受器。在這篇國衛院研究中可以看到,如果是失智症病人,在大量補充維他命D的情況下,反而引起不適當的反應 : 維他命D接受器的表現異常增加,接下來再跟一種抑制細胞的基因(P53)蛋白質結合,造成神經細胞萎縮死亡,而增加了失智症的嚴重度。  

其實我幫人分析基因時,發現台灣人很多有維他命D接收器基因(VDR)的異常 ; 這個編號 rs2228570的基因變化,會造成維他命吸收不好,以及血中維他命D的濃度不足。這在臨床上常見,我幫過不少人檢查血中維他命D濃度,大部分都是不足,可能會讓生理功能無法順利作用。  

所以補充維他命D不是想像中這麼簡單,補充的劑量要因個人特殊的體質來調整 : 例如失智的病人須減量,維它命D接受器異常的人劑量可能要增加,這樣才能達到量身訂製最佳醫療的效果。 

這種醫療模式就是”個人化醫療”。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