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SLC6A4基因變異造成的憂鬱症治療

針對SLC6A4基因變異造成的憂鬱症治療

針對SLC6A4基因變異造成的憂鬱症治療

看到這一對夫妻的基因結果時,我愣了一下,因為兩人都有SLC6A4基因變異 --這基因與憂鬱症有關,但是他們兩位看來實在不像有這情況。

林先生及太太是一對年輕的夫妻,來看門診僅是因為林先生有蠶豆症,他在其他醫院做過並收到了台灣精準醫療計畫(TPMI)的報告,但是因為覺得報告沒有得到想知道的細節,後來在我建議下,他們們做了全基因檢測,將基因體完整的檢查。

這對夫妻言談輕鬆正常,而且出色的外型令人映象深刻,特別是女生,會讓人聯想到明星。我在想,接下來解釋報告時,若是問他們有無憂鬱症方面的困擾時,會不會太唐突了點 ? 而且還那麼巧,兩個人都是。

後來解釋報告時,我試探問了這問題,確認倆位都是憂鬱症患者。

林太太說,她是從年紀很小的時候,沒有什麼外在的因素影響,就已經有憂鬱症的情況。後來用血清素調節劑,一直控制得很好,先生也是。

難怪看不出來。SLC6A4這基因造成的情緒異常,與血清素調節異常有關,用血清素調節劑是精確的治療藥物。

她說 : 「真的好準」,我覺得更高興的是,基因檢測的結果不但找出生病的原因,也幫忙確認了正確的治療方向。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