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強迫及憂鬱有關的SLC6A4基因異常

與強迫及憂鬱有關的SLC6A4基因異常

與強迫及憂鬱有關的SLC6A4基因異常

李女士(化名)來我這裡檢查是因為罹患乳癌,她在接受治療後,目前都穩定,但她想知道有沒有自己生活上可以注意及避免的地方。

我看到她的基因分析結果後,試探的問了她一下,有沒有類似像強迫行為,或是常常憂鬱的情況發生 ?

她有些驚訝,為什麼剛好我會問到這些,不過她馬上承認,的確,她有強迫行為,而且會影響她的生活,例如鍋子非要擦到發亮才會罷休,而且有憂鬱症,但在其他醫院看身心科

會問到這些,是因為我看到她有SLC6A4基因異常,這會造成血清素(一種神經傳導物)代謝失調,這引起強迫或憂鬱行為,建議的藥物是血清素調節劑,因為正好對病因下藥。

我會強調情緒部分,是因為這又與她的乳癌控制有關。她身上沒看到像安潔莉娜裘莉娜的作用強大的BRCA1單一乳癌基因,但在多基因分析時,我發現她的乳癌多基因風險較高,這代表她有潛在罹患乳癌的體質,在後天環境或心理因素作用下,會誘發她的乳癌。

我的經驗是,乳癌與心理相當有關,其實好幾個病人都告訴我 : 乳癌是情緒的疾病,最常見的就是壓力來源就是來自夫妻情感問題或親人之間的變故等。 她說她現在是獨居老人,只剩下一隻老狗陪著她,不過這隻狗已經腎衰竭,大概快不行了… 聽到這裡,我心裡有些擔心,若是這隻陪伴他多年的老狗過世,她在這裡可能會遇到一個健康轉折點,因為她的情況加上她身上的SLC6A4情緒基因異常,會對她的乳癌控制有負面影響,這部分我要小心幫助她。

標籤